简体中文 聯絡洽詢 Home

    蜂為群體生活的昆蟲,一個蜂群裡有很多很多的工蜂,較少的雄蜂和一隻女王蜂(蜂后)。
    以下分別詳述之:


  • 群的母親,身長約20公釐,眼睛較小,唯一的工作就是繁衍下一代,終生吃蜂王乳,生命約2~4年,一個蜂群通常只有一隻蜂后,若有兩隻則會打架勝者為王,戰敗一方若沒陣亡,便會攜帶少數工蜂另築蜂槽。

  • 長約17公釐,僅有的任務就是負責傳宗接代,交配後就失去性命,約20多天的壽命;因不適生產在整個組織裡地位最低,只能吃低品質的蜜與花粉,冬天若糧食不足會被趕出蜂窩。

  • 數最多的一群,身長約13公釐,白天採蜜、晚上釀蜜,是擔任果樹及花卉的重要授粉者,同時也提供蜂槽的食物來源。以蜂蜜和花粉為主食,平均壽命約1~3月,但在採花密集季節,工作量過大約10天至一個月便會死去。
    工蜂是蜂群中繁殖器官發育不完善的雌性蜜蜂,取決於出生後的飲食,從卵中孵化後,如果它們連吃五天的蜂王漿,蜂體發育速度較快,16天就能發育成能生育的蜂后;若它們只吃了兩三天的蜂后漿,得需21天後才能變成蟲,長大後它們雖然仍是雌性的,但卻失去了生育能力,成了工蜂。